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銅鳩杖杖首

圖鑑在介紹伎樂銅屋屋頂上的鳩首時,有提到有一件青鳩杖首的手杖。但翻閱數本介紹銅器的書,沒見到相對應的介紹文字或照片。
博物館的解說牌上說明這是西漢時期的青銅鳩杖杖首。
浙江省博物館展示  漢 銅鳩杖杖首
昨日看  國寶檔案  節目其中有一個介紹漢代畫像磚的片段,有一塊畫像磚上畫的是一位老人,手裡拿著手杖,杖首就是鳩的形狀,另外有一個人拿穀物類的食物,準備要給這位老人。據戴忠仁主播的介紹,鳩首的手杖是漢代時候的社會福利制度象徵,當有人活到70歲,國家會賜予這位耆宿一枝鳩首手杖,憑著這支手杖,會有像食物配給,類似今天的國民金等等這類社會福利。

注意右方長者手杖的杖首是一隻鳩。
我們看這隻鳩身上也有一位老人拿著手杖的形象。在原始社會裡的遺址裡發現很多鳥飾的器物,因為在原始社會人們望著天,看著鳥兒在天上盡情飛翔,是最接近天神的。在器物上裝飾鳥的形象,也象徵的與天神訊息的傳達。
南京博物院展示鳩杖杖首及杖鐓
南京博物院展示的這對鳩杖的杖首首長21.2cm;鐓(圖錄寫作 "鐏")長19.2cm,1984年江蘇丹徒北山頂墓出土。
《後漢書  卷十四 禮儀志》
參考資料:
1.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 
2.南京博物院 ,倫敦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