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高平市開化寺大雄寶殿《說法圖》

(2017.09.10修改說明)
因為山西博物院把《說法圖》主題的壁畫放在一起,先前整理筆記時也把開化寺和崇福寺的壁畫搞混淆了,為了補充在亞洲藝術研習營學習的資料,還是將兩幅壁畫切分為兩篇筆記。
並直接補充谷東方老師所講授的資料。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開化寺大雄寶殿
開化寺大雄寶殿的東、西、北三面牆上佈滿壁畫,面積達88.86平方米。是目前保存宋代寺觀壁畫中面積最大的。西面的主題是報恩經變,北面的主題是上升經變,東面的主題是華嚴經變。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大雄寶殿平面圖
拜謁的信眾自南方進門,依順時針方向繞行,首先看到的是以《大方便佛報恩經》為主題的經變,所謂經變,就是以圖像的方式呈現經文的內容。在山西博物院展示的《說法圖》就是在西壁的報恩經變。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西壁
這四鋪(幅)壁畫的主題分別為:第一鋪--引子、第二鋪--孝行、第三鋪--報恩、第四鋪--流通。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西壁
下方照片說法圖的壁畫即位於山西高平市開化寺的大雄寶殿,作品的年代為北宋熙寧6年(1073)至北宋紹聖三年(1096)。比對谷老師的講義說明,是第二鋪--孝行的場面。老師的投影片用線描圖輔助我們解讀。
山西博物院展示 第二舖孝行的場面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第二鋪主場面線描圖


釋迦牟尼佛端坐中央佛壇上說法,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為脇侍菩薩,阿難、迦葉兩大弟子隨侍在側。談下為聽經的眾菩薩與僧眾。


兩側除繪有佛經故事、佛教人物外,還繪有漁翁、耕農、織女、官吏等各種人物雨亭台樓閣、殿、廊廡等各種建築以及器皿、兵器、刑具等。形象反映北宋時期信仰風貌,畫面以大紅大綠色彩為基調處理,在人物冠飾及界畫建築上,配以瀝粉貼金,顯得金碧輝煌。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轉輪聖王身燃千燈場面線描圖


山西博物院展示 第三舖報恩的場面

翻攝自谷東方老師授課投影片,第三鋪主場面線描圖

山西博物院展示 第三舖報恩的場面
參考資料:
1.谷東方,2017亞洲藝術研習營《高平開化寺壁畫內容解讀》
2.山西博物院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