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虞弘墓石槨浮雕

虞弘是北齊時期到隋代在中土任職的外籍人士官員,我讀了幾份網路上蒐到的參考文件,發現這座墓的文物出土,提供了當時許多寶貴的研究訊息,尤其像以下要看到的石槨壁上的浮雕圖案,除了當時宴飲、射獵的場景之外,其中還有一些祆教的符號,可作為其他相關研究的相佐資料。
照片出自《太原隋代虞弘墓清理簡報》
下面這一張圖是上面照片左邊的畫面部分,先前在《黃綠釉瓷燈》的筆記中,讀到施安昌先生在《故宮博物院院刊,2004年第6期 總第116期,北齊徐顯秀、婁叡墓中的火壇和禮器》一文提到的新月托日的符號是祆教重要的標誌,也是薩珊王朝波斯國王王冠上的徽記。我用黃色記號標記出來。
出自《太原隋代虞弘墓清理簡報》
下面這一張圖是上面照片右邊的畫面部分。
出自《太原隋代虞弘墓清理簡報》
山西省博物館解說牌

照片出自《太原隋代虞弘墓清理簡報》


參考資料:
1.山西省博物館解說牌
2.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考古研究所、太原市晉源區文物旅遊局《文物 2001年第1期.太原隋代虞弘墓清理簡報》
3.施安昌,(北京)《故宮博物院院刊,2004年第6期 總第116期,北齊徐顯秀、婁叡墓中的火壇和禮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