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哈桑盧-帝國的傷痕

 哈桑盧(Teppe Hasanlu)位於伊朗西北,爾米亞湖南邊的一個古城遺址,這個城市在亞述帝國興盛的時期,是亞述與烏拉爾圖(Urartu)王國接壤的一個工藝發達的城鎮。在公元前800年左右,這座城市因為帝國的戰火摧殘,一夕之間被毀掉了。但是在考古遺址中可以發現許多當時的遺跡。

哈桑盧的位置

賓州大學與大都會博物館的考古學家於1956年至1977年間在此進行考古挖掘行動,主持這個計畫的是小羅伯特·H·戴森博士。有兩項發掘結果是特別引人注目的:一件是哈桑盧金碗目前收藏於伊朗國家博物館中;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考古發現是哈桑盧愛侶,在考古挖掘發現到這一對情侶的骨骸時,他們相互依偎著吻著,時間被凍結在這一刻。

哈桑盧現在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設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接下來就看一下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放了哪一些當時發掘的文物。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研究所解說牌
2.j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