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錫耶那天主堂(Siena Cathedral)

錫耶那天主堂立面

這座天主堂的立面分兩個階段完成,比較低的部分以多色大理石製作,從1284年開始建造,由喬凡尼比薩諾(Giovanni Pisano)以托斯卡納哥德式配合豐富的滴水獸像(gargoyle)造型設計建造。他在這裡工作一直到1296年突然離開錫耶那,到了1270-1285年,教堂正廳立面有了拉升提高的需求,於是暫停立面的裝飾工作。1288年,杜喬(Duccio di Buoninsegna)為這座教堂設計安裝上了圓形彩色的玫瑰玻璃窗。

立面的三座入口大門的上方是半月形的門額(lunettes)和哥德式三角形的門楣(Gothic pediments),這也是由喬凡尼比薩諾所設計的。門間的立柱以繁複的葉形、渦卷形、寓言人物與聖經故事裝飾。到了1376年,受到奧維特天主堂(Orvieto Cathedral)的激勵,喬凡尼切柯(Giovanni di Cecco)重啟設計,主要的工作就是提升教堂的上半部。它的高度比預期中高些,因為主教堂在建造過程中又被要求挑高。優雅的側塔因增加窗戶的設計降低了重量。

立面豐富的雕像由喬凡尼比薩諾與其助手製作,包括:先知、哲學家和使徒。

在玫瑰花窗周圍壁龕中的雕像則是由另外的工作團隊完成。目前看到的雕像都是複製品,原本製作的雕像被放置到教堂的博物館(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的雕像地下室(Crypt of the Statues)

教堂的銅門則是近年(1958) Enrico Manfrini的作品,門上表現的故事是頌讚室女(Glorification of the Virgin)
上方馬賽克拼貼則是1878年在威尼斯製作成的。正面上方的是室女的加冕禮(the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Luigi Mussin的作品。兩旁比較小的是Alessandro Franchi 的作品,分別是耶穌誕生(Nativity of Jesus)與表現聖堂中的瑪麗亞( Presentation of Mary in the Temple)
側塔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Siena Cathedral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