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訪龍門記(一)

龍門、雲岡、敦煌石窟一直是我想造訪的佛教聖地。我搜尋了網路上的資料,比較其路線安排,到洛陽龍門還是交通最為便利的,於是請了兩天半的年休假,連同雙十假日、周末,安排了為期六天五夜的行程造訪鄭州、洛陽兩座城市(其實只有五天,最後一天8:20 AM就要上飛機,中午就回辦公室上班了。)
新鄭機場是國際機場,桃園可直飛鄭州,搭南航到了鄭州,搭巴士進了市區已是下午四點多,原想先安排去看鄭州商城遺址南垣,但依著百度地圖指示走到公車站牌,居然沒有地圖上顯示的公車...,心情有些小沮喪。我只得放開手邊的地圖,看著公車站牌上的路線地圖,先到入宿酒店check-in再說。我安排的行程是第二天一早搭第一班從鄭州到洛陽龍門的高鐵(8:00 AM),原先是想一早到鄭州東站再買票,但有了下午的經驗,想想還是晚上先去探探路。
果真又被百度擺了一道,在路上問路時有位大姊告訴我,若要搭高鐵,直接到鄭州火車站就好了,不用去鄭州東站。於是即刻改往鄭州火車站,把往返的高鐵車票都買好了,並向站務員確認可在鄭州火車站上車。現在在大陸買火車票要看證件,所以網友若想自助旅行,記得帶台胞證。
清晨中的鄭洲車站
酒店的早餐要七點才開始,為了怕錯過車班,我六點多就出門了。天氣很好,老天爺有保佑,我在鄭州、洛陽的時間都沒下雨。
在大陸進火車站要檢查包包,搭車尖峰時間排隊人很多,記得早點到站

我預料到龍門石窟後中餐恐怕不容易解決,所以先買麵包。結果如我預料。
最好也多帶一瓶水。

我搭的是 G2001 次

候車大廳

剪票口
這條線稱之為鄭西(鄭州到西安)高鐵,其間的第一站就是洛陽龍門站。
我們要搭的動車(高鐵)_開往西安方向
到了洛陽龍門站

8:40 AM 就到了洛陽龍門站 

洛陽龍門站

這裡很多路公車,但只有71路直達龍門石窟,會有很多私車的司機來拉客,
千萬別理他們,網路上有許多網友記錄過被騙的經過

龍門博物館,還沒有整理好,目前遊客勿進

我們的雙十假期很適合安排到大陸景點旅遊,因為剛過完他們的十一長假,很多民眾都寧願待在家裡,大多景點都不會有很多人。
往景區的步道

伊水畔步道

伊水上的龍門大橋

龍門入口

石窟介紹用的是正體字
我發現大陸佛教聖地的紀事碑常用正體字

入口

伊水與龍門大橋

伊水


龍門景區示意圖


龍門石窟平面圖  (取自 龍門石窟唐代雕刻佛像研究)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