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鴨型玻璃注

現在每準備到訪一個新的城市,先會查閱一下被列為一級國寶的那些文物藏於這座城市。這次到訪瀋陽,認識了這一件藏於遼寧省博物館的鴨型玻璃注。
鴨型玻璃注
出土於馮素弗墓,長20.5cm,腹徑5.2cm,產於中亞,由西域經草原之國柔然傳到馮氏北燕國。此器係以吹製,淡綠色玻璃半透明,背上以玻璃條黏出一對雛鴨式的三角形翅膀。腹下兩側各黏一段波狀的摺線紋以擬雙足。腹底黏一圓餅狀的圓玻璃,此器重心在前,只有在加注水至半後,因後身加重以後,才能平穩直放。此器造型生動別緻,被譽為中外現存羅馬玻璃器中的瑰寶。而且在世界範圍內動物造型的早期玻璃器,被發掘也僅此一件,是研究草原絲綢之路之實物。
鴨型玻璃注
馮素弗為北燕國王馮跋之弟,此墓於1965年,在朝陽市北票西官營子被發現,出土500多件文物,我在後續的筆記中,會陸續介紹相關文物。這些文物提供了當時經濟、文化、風俗、佛教傳播常重要的實證。
草原絲綢之路示意圖(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參考資料: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