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金步搖

我剛剛還在想是不是該用白居易的長恨歌裡的「雲鬢花顏金步搖」作為介紹以下文物的開頭。在網路上查到一篇Wenson先生的BLOG文章--「為什麼金步不能緩搖?」。我想先讀一下這篇文章,再來看以下的文物比較有意思。
第一件是在遼寧省朝陽北票市四花營子鄉房身村2號墓出土晉代的作品,其高約27.3cm。
花樹狀金步搖
根據博物館解說牌說明:金步搖是在西漢時期由西亞地區傳入中國的金飾品。因為上面有裝飾的金葉片,隨穿戴者移動而搖曳故稱金步搖。約在東漢後燕代的地區傳到了遼西,形成鮮卑慕容部一種重要的穿戴風尚。後來又傳到了高句麗朝鮮半島及日本列島,對當地也產生了對裝飾時尚重要深遠的影響。這條文化傳遞的道路稱作北方的草原絲路,我們前面看到的一級文物,代表羅馬帝國玻璃工藝技術的「鴨型玻璃注」也是藉由這條道路傳到了東方。
花蔓狀金飾 晉  朝陽北票房身村出土
接下來這一件,也是同「鴨型玻璃注」在北燕馮素弗墓出土的金步搖。
金步搖冠 南北朝(北燕) 朝陽北票馮素弗墓出土
另外博物館還用了《女史箴圖》的局部放大,做了解說牌,讓我們看到金步搖穿戴時的模樣。
(翻攝自 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下面還有一些配件,也是金光閃閃,從朝陽北票房身村、北票喇嘛洞墓地出土。
5:金耳墜飾  北票喇嘛洞墓地出土
6:金鈴、7:金鐲   
朝陽北票房身村出土
左:嵌寶石金戒子  右:金頂針   朝陽北票房身村出土

參考資料:
1,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2.馬寶杰主編,倫敦出版有限公司,《遼寧省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