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大持金剛

我比對了金申老師在《佛教美術全集15.西藏佛教美術講座》裡的說明和解說文字內容,所以下面這一張照片,仍是未按洛陽博物館的解說牌(原標註為:尊勝佛母鎏金銅像,但比對特徵完全不符合),所以若有錯誤之處,仍請讀者大人不吝指正。
這尊佛亦稱本初佛,為藏傳佛教的噶舉派所崇奉。藏語稱為「恰那多杰」,「恰」為手之意,「多杰」為金剛之意,故為「持金剛」,或稱「金剛手」。密宗認為這一尊佛像是佛說密法時所呈現的形象,是佛的秘密化身,又稱秘密主。其造像特徵即是雙手交疊於胸前,執金剛杵與金剛鈴兩重要法器。色身為青金色,杵和鈴代表摧毀魔敵時的智慧和力量。

參考資料:
1. 金申,文物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佛教美術全集15.西藏佛教美術講座》

整理密教的文物至此,我覺得收穫豐富,原因是我發現:因為台灣主要的寺院(甚至說是民間信仰的廟宇,主要傳遞的還是漢傳佛教的知識訊息。我走訪北京故宮、瀋陽故宮(還有福陵和昭陵)、五台山(這三個地方都跟清皇室有密切關係)、西安以及日本的京都、奈良,發現如果稍具備密教的基礎知識,當你去遊覽時感覺會很不一樣。我甚至隱約能感受「唐密」、「藏密」以及日本「真言宗」絲縷的關係,提供給讀者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