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尊勝佛母像

尊勝佛母,藏語稱為「措道那木瑪雅」,蒙古語稱為「茨庫德勒」,有三面八臂,開天眼(第三隻眼),頭梳高髻、戴花冠。按《造像度量經》規定,佛母須造十六歲童女形象,頭髮半挽,餘髮下垂,髮稍過手肘,面形像芝麻,眼似優婆羅(紅蓮花)花瓣。左側臉為紅色,右側臉為藍色。主臂金剛杵及繩索,右臂分別持小化佛、箭;另一手掌結願印。左臂則分別上揚、持弓及淨瓶。這些法器與手印皆蘊含佛理。
南京博物院藏  尊勝佛母聖像
洛陽博物館藏  尊勝佛母聖像
下面這一張照片未見佛母手執法器,先依博物館標示牌說明,整理於這一篇筆記之中。
洛陽博物館藏  尊勝佛母聖像
在殿堂入口處門楣上方或供奉舍利塔的殿堂裡,會見到以長壽佛(無量壽佛)為主尊,主佛的左邊為白救度母,右邊為尊勝佛母的佛像畫,稱為《長壽三尊像》。漢傳佛教的寺院理見不到,只有在藏傳佛教的畫中才能見到。因為是福壽吉祥的象徵,非常受到牧民歡迎,在氈包中也常見。

參考資料:
1. 金申,文物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佛教美術全集15.西藏佛教美術講座》
2. 洛陽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