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奉聖寺

奉聖寺全稱為"十方奉聖禪寺",又名釋迦厰,位於晉祠景區南端。根據《山西通志》和元代王居實所撰《重修奉聖寺記》碑記載:這座寺院原先是唐代開國名將尉遲恭的別墅,尉遲恭有感於自己醫生殺戮太多,業障深重,便將此宅邸獻給佛門,改為寺院,由高僧智滿為住持。唐高祖武德五年(622)賜額"十方奉聖禪寺"。佛教指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下為十方。

金貞佑年間(1213-1217),蒙古兵南侵,攻佔太原,奉聖寺除正殿、中殿、法堂、寶塔外,毀於兵亂,元仁宗皇慶2年(1313),由洪智禪師主持修葺,恢復原貌。王居實所撰《重修奉聖寺記》碑記載:修葺後45年,即元至正18年(1358)又遭祝融之災。到了明朝洪武24年(1391)重修時,將龍興寺、明月寺併入奉聖寺。萬曆9年(1581)相繼重修。但這樣一座三進院落寺院竟在1950年代被徹底拆除。到了1980年代初期,才由太原市長提議將東山馬庄芳林寺大殿、汾陽二郎廟中殿、原為晉祠的其中一座大門景清門一併遷移至奉聖寺舊址重組為現在的奉聖寺。

仁王像,先前在奈良的寺院就看過啊形、吽形的力士像。

在門的內側看到護法的像,相較於熟悉的四大天王,沒有看到腳踩小鬼,若從手持法器辨認,應是東方持國天王。
 但對面的天王也是持劍,所以我猜測,也有可能是護法韋馱菩薩與伽藍菩薩。


第一院正中為彌勒殿,原為汾陽遷來道教的二郎廟中殿。
第二院為大雄寶殿,原為東山馬庄芳林寺大殿。
下面這座舍利塔稱作舍利生生塔,最早建於隋朝開皇年間。宋仁宗、清乾隆年間都有重建,現在的塔是清代重建之塔。隋代開皇年間原供養一粒舍利子於地宮石匣內銀函、金瓶中。當清代乾隆年間楊廷璿重建佛塔時發現金瓶中已有千百粒舍利子。取其生生不息之意。

參考資料:
1.張德一、楊連鎖編著,山西古籍出版社,《晉陽文化旅遊叢書 晉祠攬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