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東漢 青銅 陶座 西王母仙境錢樹

下面照片中在亞洲藝術博物館見到的這一件是與先前我在筆記中的佛像陶搖錢樹座相關的文物。
根據博物館的解說牌說明:這一件青銅搖錢樹是東漢時期的器物,搖錢樹十分罕見,主要出土在四川省和中國西部地方。這樣的器物可以讓我們一窺東漢時期民間的信仰情形。搖錢樹作為陪葬物是要帶給墓主到身後的世界裡仍帶著幸運與財富。坐在頂端的主像是西王母的造像,墓主離開人世後,可以到達西王母所主導庇護的天堂。在西王母兩側有龍與虎隨侍,上方還有羽人(仙人)在西王母的天堂之中。
博物館的解說牌也提到了在有些青銅樹看到早期(東漢)佛像與西王母的造像有些關聯。推測與佛教教理傳法的路徑有關。因為佛教正式來自中土的西方。
青銅神樹由一片片造型繁複的葉片組裝在一起,博物館解說牌也說明,透過X光分析檢視,每片葉片排列精確整齊,可能是用失蠟法所一片片鑄成,再進行組裝。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