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亞洲藝術博物館展示佛傳故事石雕

前面的筆記介紹過:在佛教建築中常常可以看到的裝飾圖樣裡說的故事可能是佛陀的本生故事(悉達多王子修道成釋迦摩尼佛前世輪迴的故事)或是佛傳故事(悉達多王子這一世的故事)
在亞洲藝術博物館也展示了一系列在巴基斯坦佛塔建築構件上的佛傳故事石雕。讓我們來看看照片。
白象入胎
您可以對照一下我前面的筆記,在奈良藥師寺所拍攝的解說圖。摩耶夫人(解說牌上標示的英文譯音是(Queen Maya)躺在皇家的長椅上熟睡,他夢到有四位守衛天使來喚醒她,引導她(連同她躺的長椅)到了喜馬拉雅(Himalaya)山上。出現了準佛陀(Buddha-to-be)的化身--一頭白色的大象,繞著她的長椅漫步三圈,從她的右脇進入摩耶夫人的身體。(解說牌提到他們是節錄自Henry Clerk Warren's 1896 translation of an ancient Buddha text)。
國王召集大臣解夢
摩耶夫人做了這個夢,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就告訴了她的國王老公,國王召集了大臣算命師為他解夢,算命師告訴國王這是個吉兆,夫人將會生下一位男孩,他若留在皇城之內的話將會繼承您的王位成為一位好國王;但若離開皇城,他將成佛,啟發整個世界。

悉達多太子誕生
因為光線的關係,上面的照片有一點不清楚,但是您可以看到站在石雕畫面中間的摩耶夫人右手抬上抓著樹,在夫人右脇之下有一位有背光(halo)的小孩,這位就是Buddha-to-be準佛陀悉達多王子。亞洲藝術博物館展示的這些佛傳故事石雕來自不同的捐贈者,下面這一張照片是摩耶夫人抓著樹枝,悉達多王子即將誕生的另一件作品。
國王當然希望他的兒子能繼承王位,於是給悉達多太子最優渥的生活,安排他娶妻生子,並且不讓他離開皇城。但是悉達多太子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的情景,還是對生命意義的本質充滿疑惑,他決心離開皇城去找尋生命的真理。之前聽過林保堯老師所介紹桑奇大塔石雕上的佛傳故事,在更早期的時候,佛像是不會以具象的方式呈現在場景之中,在辨識悉達多太子出城的故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白馬。在桑奇塔大門上的石雕,出城的白馬旁有佛足印,在另一端又有另一匹身旁沒有佛足印的白馬往回走,寓意悉達多太子求道的決心。


初轉法輪

為妻與子說法

涅槃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