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摘錄張光直教授《中國青銅器時代》一書對青銅器時代的說明

今天美加西部時間還是6月6日,是我的同窗好友王光宇的生日,我的王同學因為家學淵源豐富,我向他請教學習了很多文史的知識。他介紹我讀張光直教授的書籍。其中《中國青銅器時代》一書一直放在我的案頭。今天特地拿出來一翻,摘錄一下張教授書裡說明的「青銅器時代」。
1. 在西方,"青銅時代"這個名詞最初是丹麥國家博物館保管員湯姆森(Christian Jurgensen Thomsen, 1788-1865)所創用的,是代表該館收藏品的一個新的分類中三大時代(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的第二個。
2.湯姆森寫了一本著作 《北方古物指南》,定義「青銅時代」:"以紅銅或青銅製成武器和切割器具的時代"。
3.戈登柴爾德(V. Gordon Childe)在1944年赫胥黎紀念演講中,將考古學上三大時代解釋為"在技術發展、生產力進化上的一連串相連續的階段"。
4.柴爾德進一步將青銅時代分為三段方式(Modes):
   (1)兵器和裝飾品有用紅銅和紅銅的合金製作的,但當時沒有"突變"而來的工具,而且專用於工業的工具甚少,石製工具仍舊很仔細地製作。
   (2)紅銅和青銅在手工業中經常使用,但不用於農畜活動,也不用於粗重作業。金屬物的類型包括:刀、鋸和專門化的斧、錛和鑿子。
   (3)以金屬器具引進於農業及用於繁重勞動為特徵,這在考古紀錄上表現為金屬鐮刀、鋤頭甚至於錘頭。
柴爾德很謹慎地說明了這些方式在所有地區未必都照這個順序出現,但他很強烈地暗示了青銅器具之採用其重要意義主要在生產領域內。
5.金屬--其實紅銅比紅銅與錫的合金更常見--最初經常使用為主要的切割工具和兵器,以代替或補充較早的石、骨和木製的裝備的一個工藝的階段。
6.青銅時代的意義遠遠超過一個工藝的階段。這種金屬製作及應用的出現,帶動一連串工藝技術革新的因果關係。包括更有效率的製作兵器以及工具,以及採礦、熔礦等應用科學技術。還有這些礦石和製品所帶動的跨區域性交易活動,以及專門技術人員(工匠)的出現。


參考資料:張光直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中國青銅時代》(19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