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有咒語(Incantation)的碗

這些在碗內繪有咒語的碗的作用是保護居家平安的厭勝之物,有點像石敢當、風獅爺般的作用。它們會被覆蓋著,置放在居家入口道路周遭,當時的住民相信可以壓制住邪惡的靈,保護居家的人們。咒語以亞蘭語(亞拉姆語)寫成,這是一種民間信仰,所以當時的猶太教徒、基督教徒、曼達安教徒以及摩尼教徒都會使用。

這些碗製作於公元400-800年間,出土於伊拉克的尼普爾。這些碗被使用在美索布達米亞平原,又被稱為魔碗,傳說有能力震攝惡魔、壓制邪惡之眼、驅走瘟疫,保護居民免受邪靈迫害。這些碗以覆蓋的方式置放在居室的四周、庭院。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在碗內的周圍寫滿咒語,中間有象徵厭勝的圖案,這些多以亞蘭語或希伯來語書寫,更多的以類似文字(Pseudo-scripts)的畫符書寫。書寫的內容稱呼天使之名、巴比倫神祇名號、拉比之名、雅威與耶穌聖號。藉由書寫聖經內容以令狀方式呼稱聖名驅趕邪靈,保護人民。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Perry Stone,YouTube視頻《Ancient Incantation bow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