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公牛頭萊雅琴(Lyre)

光是看照片中的牛頭,很難想像跟萊爾琴(Lyre)有什麼關係,所以請讀者對照著《維基百科.烏爾古城的萊爾琴》對照著看,這個公牛頭是琴身前方的裝飾。這一件公牛的頭也是從烏爾古城皇陵遺址中所發掘的。

從Youtube的視頻中仍可以搜尋到以這一種牛頭萊爾琴所演奏的樂曲。可能是這一件琴的琴身已經腐朽了,博物館方以立柱方式重現這一件琴前方的飾紋。下面這個場景中馬面神演奏著萊爾琴,大熊與貓鼬在一旁伴舞。
這一件文物一樣視標示著公元前2450年,應該是博物館專家為烏爾皇陵(PG789)所做的定年。看這一件牛頭的尺寸應該是一件大琴,它被放置在陪葬隨從人員的身旁,這位陪葬人員應該是一位樂師,以萊爾琴的樂聲伴隨墓主進入另一個世界。
這一件牛頭裝飾製作的方式和前面一篇筆記的公羊立像一樣,以木製作琴身,再塗瀝青作為黏著劑,貼上金、銀、同及青金石等珍貴的裝飾物品。

在後方牆上可以看到另一個挖掘坑(PG1237)的情景,這應該是一個有隨從人員陪葬的墓,館方標示了幾件萊爾琴在陪葬坑中陳放的位置。
從這些陪葬的人的頭顱、身上可以發現被箭射穿的跡象。下面的照片就是一件比較小的萊爾琴。
館方在另一面牆上試圖還原當初的景象,這可能是一個宴飲儀式的場景。
這個墓中有67位女性與和6位男性總共73位隨從人員,墓主是一位打扮高貴的的女性,有可能是公主。這些隨從陪葬的人員雖然頭顱被箭射穿,但是身上卻著有貴重的裝飾,經過幾千年的時光,當時的衣裝不復可見,可是伴隨著骨骸的珍貴飾品還是可以看到。
女性陪葬隨從的骨骸
經過博物館專家的CT檢測,這位女性的隨從人員死的時候約18-20歲,可能是被人以利器擊頭而亡。

陪葬士兵的骨骸

經過博物館專家的CT檢測,這位士兵死的時候約25-30歲,可能是被人從頭後方重擊而亡,當時身著銅合金的盔甲。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