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鑑真學院

旅途中有的時候彷彿有如神助般,會因為一些際遇看到原先未計畫的地方。有時候卻再如何計劃精密,也看不到想見到的文物或風景。計畫訪大明寺,先上網看了一下寺方的網站,也知道這裡有座佛學院。但是走訪後才知:鑑真佛學院的院區是和大明寺相區隔開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先訪大明寺,參訪完鑑真紀念館就有可能直接離開此一景區而錯過謁見一尊鑑真大師坐像的機緣。
可以看到霧霾還是很嚴重,有指標指引前往鑑真圖書館
當天我坐公交車,比計畫下車的公交站過了一站,看到了鑑真圖書館的建物,下車後就朝著這方向(鑒真路)走去。
"鑑真圖書館" 是佛光山星雲大師的題字
鑑真圖書館
圖書館也是星期一休館,但是對行程安排緊湊的旅客而言,恐怕也沒有時間多停留。注意一下這座建築物的屋頂,上方是典型的鴟尾,它延續了我們將要看到鑑真紀念堂建築的風格。我的"鴟尾"那篇筆記,把鴟尾和螭吻混在一起。我們後續看到的鑑真紀念堂奈良的唐招提寺金堂、未來想要造訪山西五台山的佛光寺、南禪寺,這樣典型屬於唐代的鴟尾型式是區分建築時期非常重要的特徵。





學院內庭園一景
鑑真大師坐像
在這裡最重要的應該就是看到這裡大和尚(我讀到的日文資料都寫成"大和上")的坐像,這尊坐像的原型來自我將要造訪的奈良唐招提寺御影堂裡的國寶。御影堂不是一年期間都開放的,我這次去奈良,預期可以看到遣唐使的行誼事蹟,可以看到久違的日本櫻花,但是像東大寺正倉院的國寶或是唐招提寺御影堂裡的這尊大和尚的坐像的本尊多半預計是看不到的。我們先前在大唐不夜城看到的大和尚像也是打坐的形象。
鑑真大師坐像

律儀堂,我猜這裡是教室大樓,因為聽到上下課的鐘聲
("戒是無上菩提本")鑑真大和尚東渡最主要的目的是傳戒
在佛教發展的歷史上無論在中國歷代、在日本都發生許多悖離佛教本義的社會現象。
日僧榮叡、普照到唐土,就是請大和尚東渡傳戒,矯正當時日本佛教發生的許多怪象。
鑑真和尚乾漆夾紵坐像
我找到一份資料簡單介紹乾漆造像的製程
基本上先用黏土包覆造型的木支架,包覆麻布,最外層塗覆乾漆,我猜想最後的工序和漆器是近似的。
鑑真大師坐像

原本想從鑑真學院到大明寺,中間隔著是僧眾起居處。只得沿此路繞行至大明寺正山門進入。
菜園中也見到大師的立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