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唐招提寺_講堂、鼓樓、鐘樓、禮堂、會津八一歌碑

世事紛紛擾擾,只有回到自己的小佛龕裡繼續雕鑿,才能讓心情平靜。
先大致看一下唐招提寺全覽,我們從南大門走進來,看過了金堂(國寶),再向前行,看看另一幢國寶建築--講堂。
唐招提寺布設平面圖
因為我站在金堂背後的迴廊前,只能拍到講堂的部分,所以請朋友包涵一下。
講堂附近的布設
講堂(沒有廣角鏡頭,這是用相機自動接圖的功能,應該把相機隨影像平移可能好些)
兩方的屋簷拍不到了
這是金堂的後面,我只能站在柵欄之前往講堂方向拍攝,在奈良大部分景點不能使用腳架
(我也沒有腳架)


朝著講堂的右手邊另一幢國寶鼓樓,和後方的禮堂(重要文化財)。
鼓樓與禮堂
鼓樓與禮堂


講堂
鐘樓
會津八一歌碑

會津八一歌碑



東室








從《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讀到:考察仿唐寺院招提寺,可以窺知唐代長安寺院由一個或幾個院落組成,有一條或二、三條中軸線,並有橫軸線配合。主要中軸線上的院落構成為眾多小院的中心,一個院落有一個主殿,四周圍以廊廡,四腳有角樓,兩側建配殿,前有門屋殿堂、樓閣、單層建築,起伏交錯,主從分明。

參考資料:
1. 蘇瑞屏主編、林樹中著,書泉出版社,《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