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博物館裡的微笑

我在南越王博物館拍攝紀錄這一組出土的銅鼎,突然聽到身旁小女生驚喜的呼聲:「好萌啊,是故意擺的嗎?」,並伸手用手機狂拍。我這時才回頭望著這一組銅鼎,可不是嗎? 好萌的笑臉,心中不禁百感交集。
漢式小銅鼎
漢式小銅鼎(好萌的微笑)
在我小的時候,曾經在信義路國際學舍的書展展場看到過大陸的電視節目片段,就好像今天看到新聞節目中介紹現今北韓媒體的那樣氛圍。大陸改革開放後,逐漸累積財富,我最常聽到台灣媒體的聲音就是強調台灣自由創造的力量還遙遙領先大陸。時至今日,這些八零、九零後的年輕人所接受的西方網路等各種媒體的洗禮,脫開政治思考限制的桎梏,觀察力、感受力、創造力都已與之前的世代大不一樣,我只希望文明的力量引領華人族群走向的是光明至善的道路,互惠互利。
漢式小銅鼎
南越王墓出土銅、陶、鐵鼎共51件,多為宴用器,分為越式、漢式、楚式鼎,
漢式小銅鼎
其中有刻"蕃禺"銘文的尤為珍貴,蕃禺即番禺,秦時置縣,後來成為南越國的國都,也是廣州建成的重要證據。
"蕃禺" 漢式銅鼎
銘文拓本(翻攝自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銘文是:"蕃禺 少內 一斗二升半"。
廣州市博物館展出"蕃禺漢式銅鼎"
"少內"為南越國內史屬官,職掌財貨。此鼎是由少內專用或由蕃禺工官(秦、漢時工官常以地名為標記)少內製作。
廣州市博物館展出"蕃禺漢式銅鼎"
參考資料:
1.南越王博物館解說牌
2.廣州市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