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廣州甜品

出發旅行前還是會搜尋一下當地有什麼美食,但向來不是我旅行的重點,能夠填飽肚子就好。但是身在美食之都廣州,不用特別找,到處都有美食的店家。看到博物館的薑礤,知道薑是廣州人袪濕的聖品,就先來為各位讀者介紹一道美食聖品:沙灣薑撞奶。
沙灣甜品店
原以為在台北要吃什麼都有,回台北上網google,上港式的甜品店,竟是尋尋覓覓不到在廣州到處可以見到的薑汁撞奶、雙皮奶等甜品。在YouTube上有教做薑汁撞奶、雙皮奶的教學影片,找時間自己動手做看看囉。
沙灣甜品店內一景
我看了YouTube影片的教學,先是把生薑的薑汁磨出來放進瓷碗裡,和前一篇筆記中薑礤磨薑的說法一致。把鮮奶倒進碗中放進蒸鍋去蒸煮。如下面照片,初見以為是奶酪,但入口口感完全不一樣,很溫潤,感受到牛奶的純醇,我立刻回想起在京都吃到的湯豆腐,為什麼簡單的食物卻能讓人感動?我感受到了食物最原始質樸的滋味。吃完離開店的時候,我向老闆娘豎起大拇指說:好吃! 撲克臉的老闆娘向我點頭用廣東話說:多謝。真是很直爽又奇妙的甜品,我想如果常常都能吃到薑撞奶的話,是否還能有這樣奇妙的感受。
薑汁撞奶
在YouTube上也看到雙皮奶的作法,比薑汁撞奶繁複,需要加蛋清攪拌,也是要放入蒸鍋蒸煮,雙皮奶比較甜一些,口感和薑汁撞奶不同,我回想到小美冰淇淋的奶味,是不一樣的美味,但是沒有薑撞奶溫醇的感動,但即使如此在廣州期間還是一試再試。
廣州老牌雙皮奶/薑撞奶
雙皮奶
在地鐵站有很多甜品店都有賣雙皮奶,是很常見的甜品,還有上面放水果和西米露的,而且盛放雙皮奶的都是精巧的青花瓷,在享用完甜品後,看到碗裡的青花龍,視覺上有另外一種趣味。
順德鮮果雙皮奶
裝順德鮮果雙皮奶青花瓷碗
西米露雙皮奶
西米露雙皮奶青花瓷碗
石磨老爹是我在找早餐時遇到的店,第一次品嘗到廣州的油條,和台灣油條不一樣的口感是:廣州的油條口感比較紮實,台灣的油條口感比較脆。芝麻糊非常濃醇,雖然只是小小的一碗,對我的味覺而言,也是很新鮮的體驗。
芝麻糊
這一家店除了有芝麻糊,還有花生漿、豆漿...等,有機會看倌可以去嚐嚐看。
石磨老爹
在廣州的麥當勞也很有趣,榛果豆漿、廣州油條也是在台灣麥當勞沒有嘗過的滋味。
麥當勞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