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魁星點斗

這一件也是從南澳一號出水的青花瓷器,是一件蓋碗,而上面主要裝飾主題花紋是「魁星點斗」。
青花魁星點斗圖蓋碗
台北艋舺龍山寺後殿主祀天上聖母,在聖母主殿的最左端配殿,供奉文昌帝君,而在奉祀文昌帝君的神壇旁,都會看到奉祀魁星的神壇。博物館的解說牌講了一個民間傳說:一位才子連中三元,卻因容貌嚇人,被皇后逐出皇宮。(這樣亂編故事實在很不內行,記得看東森節目的編法是說殿試的時候,容貌嚇著了皇帝。)才子羞愧之下,跑到東海去跳海自盡,玉帝憐憫才,賜他硃筆,掌管人世間功名。
青花魁星點斗圖蓋碗
但這傳說故事,實不知從何而來。我讀到的參考書介紹了清初大學問家顧炎武在《日知錄》裡的考證,魁星實是奎宿之誤,但我沿著參考書指引的蹊徑走去,卻似乎不那麼簡單,顧先生也只是把他讀到的東西記下,並未下論斷。
《日知錄 卷三十二》
《日知錄 卷三十二》
《日知錄 卷三十二》
下面這兩張圖是先父任職中央氣象局時,編製《天文日曆》裡的中西對照星圖,奎宿對應的西方星座在仙女座和雙魚座的位置。我依著書內所列的援引參考書籍,查到了《史記天官書考證》、《史記天官書恆星圖考》。
《天文日曆 中西星座全圖對照》
《史記天官書  恆星圖考》
《史記會注考證卷二十七》
《史記會注考證卷二十七》
《史記會注考證卷二十七》
《史記會注考證卷二十七》
根據馬韋田先生《中國道教諸神》的說明:明代科舉以《詩》、《書》、《易》、《禮》、《春秋》五經分科取頭一名,稱為「經魁」。在鄉試中,每科前五名必須分別是五經其中之一的經魁,故稱為「五經魁」。後來五經試士制度被廢止,仍習慣稱為「五經魁」簡稱「五魁」。
下面這是我在南京江南貢院拍到的照片,因為是晚間訪此地,有燈籠的反光。這是清同治書法家馬德詔所寫之魁星點斗碑刻的拓本,其中藏有正、心、修、身、克、己、復、禮、鰲、斗等10個字。

在民間的建築構件裝飾中也常常會看到以「魁星點斗」為主題的裝飾。通常有錢人賺了錢置了產,常常都還想要當官,追求財富後,還要追求尊貴的地位。而透過讀書考試的路徑是這些有錢人培養子孫追求利祿的手段。譬如在板橋的林家花園,就可以處處看到類似開卷有益、封侯進爵的建築構件隱喻裝飾。
南京江南貢院展示魁星點斗門板飾件
 除了魁星點斗,也常看到獨占鰲頭的裝飾紋樣。也常看到魁星君腳下就踩著鰲魚的頭。
南京江南貢院展示獨占鰲頭門板飾件
我到寧波天一閣博物館時,這裡介紹了一頂寧波大花轎,在轎子的頂端裝飾的就是魁星點斗的主題。原由是甚麼我還沒有查到。我猜測是,迎娶的新娘過門後,為夫家生個狀元郎。
天一閣博物館花轎聽花轎頂上的"魁星點斗"

參考資料:
1.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2.馬韋田,團結出版社,《中國神祇文化全書  中國道教諸神》(1996)
3.顧炎武,.《日知錄 卷三十二》
4,中央氣象局,《天文日曆》(中華民國63年)
5.朱文鑫,商務印書館,《史記天官書  恆星圖考》(民國16年初版,民國23年再版)
6.《史記會注考證卷二十七

2 則留言:

  1. 魁星为北斗星的“璇玑杓”,即是北斗七星的第一至第四颗星,这四星为“魁”,其余三星为“杓”。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D%81%E6%98%9F%E8%B8%A2%E6%96%97/6517848
    所以說, 魁星不是奎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我們以前聽到課本上稱的大學問家,就以為他們說什麼都是對的,要學習著自己查資料思辨。即使是師長說的話,有疑問之處,都要仔細查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