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青花封侯爵祿圖"富貴佳器"款盤

這也是一件從南澳一號出水的景德鎮窯出品青花瓷器,若不是看了解說牌說明,還以為盤中畫了隻長耳兔子。盤中央的主角是一頭鹿,與"祿"字音同。前一篇筆記說到:有錢人家裡常用一些諧音組合的飾紋構件、擺設、用具,納福求祿。
以這件盤子而言,可以看得到"蜂"、"猴"、"鵲"、"鹿"等紋樣。也就是"封侯爵祿"的諧音。
青花封侯爵祿圖"富貴佳器"款盤
下面這一張照片裡的碗,碗心的圖案是一位官人後方跟著一頭鹿,但博物館照明光線太強,拍攝效果不佳。飾紋的寓意是"高官厚祿"。
青花高官厚祿紋碗
青花松鹿紋碗
下面這兩張照片是我於1998年在板橋林本源宅邸拍攝的照片,在花園的兩方分別飼養了孔雀和猴子。孔雀象徵"鳳",也是"封"的諧音,猴子就是"侯"的諧音。合起來也是"封侯"的意思。
裡面飼養孔雀
裡面飼養猴子
下面這一張照片則是在杭州的胡雪巖故居拍攝的,細看庭院內的盆景擺設,主幹左側彷彿有隻猴(侯)子站在那而,而前方則看到長長的象(相)鼻。
胡雪巖故居內"封侯拜相"盆景

參考資料:
1.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2.廣東省文物考古所、國家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廣東省博物館《考古雜誌  廣東汕頭市"南澳I號"明代沉船》(2011年第7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