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大同梁思成紀念館

第5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獎呼聲最高是記錄台灣在日據時代出生的日本人回台尋根故事的《灣生回家》,但卻意外輸給了來自大陸導演周浩的作品《大同》。我在造訪大同之前看過這一部電影,記錄2008年擔任大同市長的耿彥波先生為了推廣大同文化旅遊產業,拆遷民居,重修古城牆的故事。我在大同的時候,看到了被拆毀的民居以及在建中的一些建築。
在大同城牆邊拆遷中的民居房舍
梁思成先生的紀念館就坐落在大同古城旁,由於梁先生於民初調查的古建築遍及大陸各地,許多縣市都爭取梁先生的紀念館應該坐落在他們的城市之內。山西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古建築調查開始的省分,又作為遼都平城遺址的大同市當仁不讓積極爭取,終於讓梁先生的紀念館坐落在大同市。

現在在重修大同平城古城牆旁的公園,樹木扶疏,是市民休憩運動的場所。我搭了公交車在城牆附近下車,詢問在公園漫步的民眾,卻鮮少人知道這座紀念館的存在或確切位置。好不容易看到了指標,卻見這座建築坐落在公園地平面之下。


一進門就看見了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的塑像,我請負責管理的先生幫我拍照。
紀念館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一代宗師展室陳列介紹大師的生平,對於身為小粉絲的我來說,許多圖片、照片都再熟悉不過了。



我以前讀過許多介紹梁先生與林先生生平的書籍和紀錄片,但是在這一個展示室裡還是看到了許多以前未曾見過的珍貴照片。



在第二展室裡可以看到梁、林先生古建築調查的足跡和紀錄。1930-1945年間,他們走過大陸15個省,200多個縣,考察測繪2700多處古建築物,這些都是留給我們研究古建最珍貴的資產。

在這個展示室裡的許多我曾經拜訪過古建的照片,我想分別整理到各古建專篇的筆記裡。
雅安的高頤闕
上面這一張照片是雅安裡保存漢代遺存至今的高頤闕,也是我很想去看的遺蹟,但不確定何時能夠拜訪這裡,所以先貼這一張照片出來。

由於紀念館坐落在此,先生在大同調查的歷程在這一展廳中詳細介紹。大同有善化寺、華嚴寺等重要的古蹟寺院,在我的這一次旅行中都曾經拜訪過,後續筆記中再分別整理介紹。


先生在善化寺普賢閣斗栱下留影
在第四展廳主要介紹的是大同現在的規劃和發展,如何融合保留傳統和創新建設。

1950年梁思成先生和陳占祥先生提出規劃北京市發展的方案,但是這樣的規劃方案無法完全在北京實現,大同市朝著梁陳方案的精神進行都市規劃發展。

梁思成先生

陳占祥先生


展廳展示現今的大同照片
整理照片的同時,心境又回到了旅行的當時。荒廢BLOG的整理一段時間了,或許後續也無法像前五年,每年維持一定的篇數,但我知道這裡是沉靜自己心靈的空間,我隨時需要回到這裡把旅行紀錄下來,或許就像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一樣,心裡有個聲音催促著我說,去完成還沒有完成的功課吧!
在回望梁思成紀念館的這一張照片中,告訴自己,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