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拱街(Arch Street)教友會聚會所

上午整理完國家教會的筆記,我瞥見了桌上的麥片。這個從小看到大的牌子,竟然忽略了這位穿著像富蘭克林,帶著微笑的先生。在商標相片下方寫著est. 1877(桂格食品是從1877年建立的)。
我漫步在費城的街區,看到了這樣的一幢建物。

這幢建物始建於1804年,原本這裡是一大塊屬於威廉佩恩的土地,主要是用來作為墓地使用。威廉佩恩本身是貴格會的教徒,他於1701撥出這一塊土地規劃籌設建做貴格會教友的聚會場所。

在解說牌上提到了一個名詞叫做"Holy Experiment"(神聖實驗),也就是說要把貴格會裡的理想,價值在賓州土地付諸實行,但他們也不敢保證這樣的理想在面對複雜的人性十是否真正能得以實行,所以稱為實驗吧!可以從《維基百科 威廉佩恩》的條目中讀到"神聖實驗"的內容:這時候,還僅賦予男性公民公平的政治投票權,所以接下去還有一大段女性公民權的發展故事。

我在去舊金山之前,看了西恩潘主演的電影《自由大道》,講述的是美國的政治家哈維米爾克爭取同性戀權利的故事。想到了最近在台灣同婚法案通過的事情。

我在費城買東西、辦事情的時候,無論是店員或是辦事員一見到我就說"How are you?",這讓我剛開始有些詫異,也有些不自在,等觀察其他費城人的生活習慣和應對,就發現他們真的把友誼之城這樣的精神融於生活之中。等我要離開費城時,我也習慣買東西的時候,向店員說句How are you?結完帳或辦完事時說句Have a nice(good) day. 或是回應對方的祝福,說句
You too.

同樣是基督教徒,但清教徒和貴格會的價值就會有不一樣的地方,生活相處細節就會有摩擦,有所爭執。我想這樣類似的狀況,不管走到地球哪一個角落都會遇到吧?關鍵是當你遇到了價值跟你不一樣的人,你是否有足夠的自省能力認知對方與你的不同,而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這也是民主社會中最基礎,最根本的精神所在。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貴格會 條目
2.基督教台灣貴格會  官方網站(裡面有說明Quaker真正的源起,和維基百科說明不一樣。所以維基百科寫的內容僅能參考,不能盡信。)
3. 維基百科 亞區街聚會所 條目
4. Arch St. Meeting House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