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不動明王與脇侍童子

此刻正在華盛頓D.C.的杜勒斯機場等待辦理Check-in。我想先把一些照片放進BLOG,回台灣後再補充些文字資料。在日本無論在寺院或是博物館,都不容易拍攝到佛像,這一次在賓大的博物館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拍攝到不動明王與脇侍的聖像。
之前筆記曾摘錄了不動明王十九相觀,在這一尊不動明王,就可以對照觀想。

制吒迦童子
"制吒迦"意為難以共語的惡性者。相貌亦如童子,身色如紅蓮。因為嗔心惡性者,不著袈裟,而以天衣繫於頸肩。
矜羯羅童子
"矜羯羅"意為隨順恭敬而小心。祂的樣貌猶如15歲的童子,頭上戴蓮花冠,身色為白,雙手合掌。身著天衣袈裟。

我查閱到的資料說明:除了上述兩位童子之外,還有其他六位童子,合稱為八大金剛童子,代表四智和四波羅蜜的德分。
這六位童子分別為:慧光童子、慧喜童子、阿耨達菩薩童子、指德菩薩童子、烏俱婆誐童子、清淨比丘童子。

參考資料:
《佛教小百科2.佛菩薩的圖像解說二,菩薩部、觀音部、明王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