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青銅劍、吳王夫差青銅劍、吳王光青銅劍

青銅劍、吳王夫差青銅劍、吳王光青銅劍
先前看了放在上海博物館的者旨於睗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再次見識到戰國時期南方精湛的鑄劍技術。
照片中的第一把是楚國的青銅劍,於1965年在湖北的江陵望山出土。第二把是吳王夫差(吳王光之子)的配劍,1976年在河南輝縣出土。第三把是於1964年在山西原平出土,是吳王光(闔閭)自作佩劍。闔閭重用孫武、伍子胥為將,打敗楚國,幾乎將楚國滅掉。伍子胥甚至挖開楚平王的墓,報了楚平王殺其父兄的家仇。越國趁吳國伐楚的時候,進攻吳國,秦國也出兵助楚國一臂之力,闔閭之弟夫概又自立為王,所以夫差只好退守吳國。後來吳國出兵越國,卻在戰爭中遭到越國奇襲,闔閭中箭身亡,臨終前叮囑其子夫差必報此仇。
前面介紹龍生九子,看到龍有一子名為"睚眥", 刻鏤在刀環,或劍柄吞口,有一個成語是"睚眥必報",就是指有仇必報,這用來形容吳、越、楚國間的恩怨糾纏再適合不過了。我們看劍柄吞口的部分用綠松石裝飾成神獸的眼睛,助長寶劍的神威。更有趣的是吳王光劍的劍身上,還有像閃電般的光芒花樣,配合其主人的名字。
吳王光劍劍身閃電光芒的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