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民國百年年底,我造訪一趟北京。如前文章所述,我翻閱若干書籍,發現許多重要文物並非存放在其被發現出土的地方博物館,而是被選藏到中國國家博物館來。這驅使我急於造訪此博物館一探究竟。

我想一般到北京的旅行團如果不是對文物特別有興趣的話,大概去故宮博物院看看就夠了,除非對古文物以及近代中國的考古歷史故事已經有些基礎認識,來這兒才有趣味。

小弟此行果然收穫豐富,最近許多從書本中、從電視節目裡、從課堂上得知的考古遺址文物,如:二里頭遺址、陶寺遺址、曾侯乙墓、婦好墓、三星堆遺址...,甚至還有曾經來台灣展覽的法門寺地宮文物都有代表性的文物存放在這裡,真的是一飽眼福。另外,大陸地區禁止出境的64件一級文物存放在這裡的數量也是最多的,包括:大盂鼎、司母戊鼎、利簋、陶鷹鼎、彩繪鸛魚石斧圖陶缸、虢季子白盤、鳳冠。到這兒造訪一次等於走了好幾個地方博物館。

一般中國的博物館會分成兩種文物排列的展示方式:一種是按著歷史的時間序,如陝西歷史博物館;另一種是按著器物分類,例如上海博物館。我們的故宮也曾嘗試用這兩種不同方式來陳列文物。這座博物館實在太廣闊了,除了位於地下一樓的古代中國文物陳列館,依歷史的時間序陳列,就讓我花了快一天才看完。另外還有青銅器、陶瓷器、玉器、錢幣等的專門陳列館,而且重要的大盂鼎、司母戊鼎、王子午鼎陳列在專館之中,我差一點就錯過了時間。我後續會整理記錄重要的一級文物,然後挑選書本上常常出現的考古遺址代表性文物。我覺得有些文物的重要性遠超過大陸先挑出來的那64件禁止出境一級文物,我會對照手邊的書本、看到相關的電視節目介紹以及以前上課課堂上的筆記與各位看倌分享。

另外有一些先前在碑林、陝博、上博已經記錄過相關文物或其複製品,我就直接補充新拍照片在文章後面,並且加上"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標籤,如果您有興趣,可以直接點選分類。
位於地下樓層的古代中國陳列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