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小口尖底陶瓶

仰韶文化是屬於黃河中游地區新石器時代的代表文化,因最早發現於河南省澠池縣仰韶村而得名。仰韶文化是原始社會的繁榮時期,居民在河谷階地營造聚落,過著定居生活,從事農業生產,並開始畜養家畜、捕魚、狩獵、採集,並已有多種手工業活動。製陶工藝成熟,彩陶是最有成就的藝術。
下面這件尖底陶瓶於1958年在陝西寶雞北首嶺出土,是屬於仰韶文化時期(約5000B.C.-3000B.C.)的文物。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小口尖底陶瓶

下面這件尖底瓶是在陝西西安的半坡遺址出土。屬於西王村類型。(約在3000B.C.-2700B.C.)的文物。
上海博物館藏仰韶文化紅陶尖底瓶
(直條紋部分是玻璃反射我的襯衫花紋)
這是件取用水的器物,我們可以從下面這張圖片看到它的用法:將繩子穿過尖底瓶的繫孔,放入水中時,因為瓶子本身重心關係,瓶身前傾。當水由瓶口流進瓶內後,瓶子的重心改變後傾。使用者就可以將裝滿水的陶瓶提起。
尖底瓶取水示意圖


(左)小口平底陶瓶   (右)洛陽博物館藏小口尖底陶瓶
下面這件紅陶束腰尖底瓶於1958年,從鄭州市後庄王出土
河南省博物院藏 紅陶束腰尖底瓶

參考資料:洛陽博物館解說牌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上海文藝出版社聯合出版,《南京博物院藏寶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