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白釉綠彩長頸瓷瓶

一個混亂的時代,也是一個融合的時代。范粹是北齊時期一位鮮卑化的漢族人,但也當官當到了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涼州刺使等職位。驃騎大將軍是北齊時期的高級軍職,他的墓位於安陽市西北15km洪河屯村西北地,單身葬。范粹卒於武平6年(AD575),年僅27歲。他的墓在1971年出土,隨葬物經清點有77件,2件為五銖錢,其他75件皆為陶瓷器。有一件著名的精品,是我們先前看到的"黃釉樂舞圖瓷扁壺"。以下則是在河南博物院看到其他的幾件器物。
下面這一件長頸瓶高22cm,口徑6.8cm。國寶級文物,胎骨細白,施淺黃色釉。腹部裝飾翠綠彩斑,為多彩釉,為唐三彩開創了先聲。造型美觀,是北朝瓷器的精品。
河南博物院藏  白釉綠彩長頸瓷瓶
北方瓷業的成就及創燒白瓷的成功。從青瓷到白瓷是陶瓷業發展極重要的一步,也是後來發展為各種釉色瓷器的基礎。
河南博物院藏  白釉四繫罐
河南博物院藏  白釉三繫罐
北朝燒製的白瓷是製瓷工藝上的重要突破,在燒製白瓷的基礎上開始燒製帶綠彩的瓷器,也是開後世彩瓷工藝的先河。
比較先前所作的筆記,"隋唐時期的瓷器發展,南青北白",黃河流域地區在南北統一之前,繼承兩漢燒製原始瓷的技術基礎上,應該仍有獨立發展的窯廠。


參考資料:
1.河南省博物院解說牌。
2.百度百科,"范粹"條目。
3.李輝柄,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陶瓷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