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乳釘紋紅陶鼎

裴李崗文化因最早發現於新鄭裴李崗而得名,是分布於河洛地區的一種新石器時代早期的文化遺存,距今約8700-6800年。出土的有半地穴式建築、窖穴、墓葬等遺跡;石製農具和糧食加工工具,手製各種陶器;從事漁獵用的魚鏢、骨鏃;飼養家畜的骨骼及加工品骨笛、刻符、龜甲等宗教用品。說明中原地區已經進入農耕為主,以採集、漁獵為輔的原始氏族社會。
下面這件乳釘紋紅陶鼎於1977年在新鄭市裴李崗村T2M5出土,是以手工捏製的陶鼎,表面以乳釘加固器物,也作為裝飾。陶胎內有一些刻意加入的粗砂,使其在高溫燒製過程中不致發生崩裂的現象,這是目前發現中國最老的鼎。
河南博物院藏 乳釘紋紅陶鼎
注意看這乳釘排列,並非隨意放置:在靠近鼎口一環,安排豎立乳釘,彷彿是一個面容的鼻子。而下兩環乳釘則幾近等距排列。是否已隱含著以神獸裝飾器物的想法在裡面呢?
河南博物院藏 乳釘紋紅陶鼎

參考資料:河南省博物院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