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淡黃釉綠彩四繫罐

再看一件北齊時代的瓷器精品,這是1958年春天在河南省濮陽市這河碧村西北7.5km所發現的一座古墓所出土的文物。根據墓誌得知,墓主人是北齊的李雲夫婦,葬於武平7年(AD576)。
河南博物院藏 淡黃釉綠彩四繫罐
這件淡黃釉綠彩四繫罐非常精緻,我們可以看到釉色溫潤,綠釉巧飾有趣,這樣的釉彩技術開啟唐三彩的先河,肩上刻畫細緻的忍冬紋,罐身像是覆垂的花瓣。

在圖鑑上也找到這件文物的介紹:此罐採用刻劃、堆貼的技法,腹部飾有忍冬紋和浮雕狀的蓮瓣紋,肩部有四繫,器物師黃釉綠彩斑紋,色彩艷麗。
我們前面介紹了這是從北齊李雲墓出土,有墓誌,所以年代明確,它成了一件北方瓷器斷代研究的標準器物。

參考資料:
1.周到,《考古》1964年第09期,《河南濮陽北齊李雲墓出士的瓷器和墓誌》
2.李輝柄,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陶瓷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