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七寶阿育王塔

2015.04.02-2015.05.24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展出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四川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蘇州博物館精選南方佛教藝術的重要文物。其中幾件從長干寺地宮出土的重要文物來台,更是彌補當時我造訪南京市博物館時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沒有看到的重要文物。
大陸的文物單位繼法門寺地宮中發現的重要文物後,又在西湖畔的雷峰塔發現了地宮文物,其最重要的是鎏金阿育王塔,這次只有複製品來台展出。在雷峰塔地宮的文物發現後,專家又把目光朝向太平天國時期被毀的大報恩寺琉璃寶塔遺址,果真在這裡發現了宋代時期就留下的地宮文物,而其中最又以這一件七寶阿育王塔為最重要。上個星期,我聽了林保堯老師的演講,看到他在南京市博物館拍的長干寺地宮文物照片,這件七寶阿育王塔被放在離觀眾非常遠的位置,但這一次在台北展覽,觀眾能近距離接近寶塔,尤其是今天上午我能為家母導覽,提前度過一個法喜充滿的母親節,真的是非常殊勝。
《光明王施首》
在四面主要的畫面主要呈現的是佛本生故事,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前世的故事。《光明王施首》說的是佛祖在某一前世是波羅奈國的國王,稱為大光明王,他喜歡佈施,從不拒絕別人。他相鄰的一個國家國王聽說了,就找了一位婆羅門去乞討大光明王的頭。而大光明王竟也允諾給他,群臣阻止,但是大光明王不聽,叫婆羅門提刀來砍。可以見到畫面中間是光明王,而右邊一人提刀作勢欲砍。
《尸毗王割肉》
佛祖在某一前世成了尸毗國王,帝釋天便成了鷹和鴿子要測試毗國王,老鷹要吃鴿子,鴿子像國王求救,國王於是向老鷹求情,老鷹說:不吃鴿子我就會餓死了! 毗王於是說我割一塊和鴿子一樣重的肉給你吃吧!你可以看到上面的畫面中,毗王在這中央,前面有一個人拿著秤,但是無論毗王如何割肉,總是不能和鴿子一樣重。毗王就向老鷹說,把我吃了吧!帝釋天聽了非常感動,恢復成原形,也施法讓毗王復原。
《須大孥太子施捨》
佛祖在某一前世成了須大孥國的太子,太子喜歡佈施,別人向他要什麼,他都樂於給予,這時候有一位鄰國的國王便派人向太子討國寶白象,太子也帶來給他。太子的父親濕波王非常生氣,流放太子。太子帶著妻子和小孩出國離城,在流浪期間,人家向他索取妻子和小孩,他竟也都同意。帝釋天看在眼裡,協助他回國與國王團聚,而鄰國也將白象歸還。
《薩埵太子飼虎》
這畫面是一隻虎在咬中間薩埵太子的腳,佛祖某一前世降生為薩埵太子,他看到母老虎帶著小老虎找不到食物吃,餓得受不了。他於心不忍,躺在老虎旁準備為老虎。怎奈老虎餓得連咀嚼的力氣都沒有了。薩埵太子回到崖上,找竹子刺自己的頸子出血,從崖頂跳下,餓虎可以舔他的血,有了力氣後再把他吃掉。

在山花蕉葉內側主要的畫面,有兩葉是坐佛,兩葉是立佛;坐佛袒露右肩,坐在蓮座上,雙手結禪定印。立佛身著無領通肩U型貼身袈裟,施無畏印和與願印,這是四、五世紀印度笈多王朝秣菟羅地區雕像的特點,稱為旃檀像。


在山花蕉葉外側主要呈現的是佛傳故事。



《光明王施首》
注意四面在主畫面上方有一圈金剛杵的裝飾紋,再往上方看兩邊有坐佛,而中間有一神獸,這是印度教裡的神獸,稱為克提穆卡(Kirtimukha),這是一種類似中國饕餮的神獸,非常好吃,傳說濕婆神(Shiva)原本要驅使祂吃掉敵人,但後來與敵人達成和解,克提穆卡問濕婆神:"那我要吃甚麼呢?" ,濕婆神回答說:"那麼吃掉自己吧!"。克提穆卡果真從腳、身體把自己吃掉,吃到只剩下一個頭。施婆神看著這張臉說:"我從來不曾看過比這更偉大的生命驗證,我稱你為'克提穆卡--光榮之臉(Face of Glory)' "。所以可以在印度教神廟或佛寺的入口正上方見到這一張光榮之臉,是一種生命的意象。也輝映著釋迦牟尼佛在成道前世,無私的犧牲和奉獻。
《尸毗王割肉》

《須大孥太子施捨》

《薩埵太子飼虎》











塔剎部分

塔剎基座
參考資料:
1.七寶瑞光國南方佛教藝術展解說單
2. 金申,文物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佛教美術全集15.西藏佛教美術講座》
3. 蕭兵,湖北人民出版社、湖北長江出版集團,《中國上古圖飾的文化批判--建構饕餮的多面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