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Saint Veronica 像

我向北市圖借了一片DVD--"Art Collection III  Seeing Salvation" ,講的是基督聖像的故事。我知道了佛教中"無相"和"有相"的轉變後,在圖書館裡看到說明西方聖像的故事也感到興趣。片中討論了藝術家如何為神造像,依據為何? 有哪些主題 ? 蔣勳老師講的"天使報喜"、"三賢者來朝",還有邱建一老師以前為我們講述的 "聖殤",都成為我解讀這一片影集的基礎知識。
我在這一片DVD影集中看到了在旅行中忽略的片段。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和內人蜜月旅行中造訪義大利,到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教堂內看到的聖維羅妮卡(Saint Veronica)像

注意到聖維羅妮卡像手上拿的布上除了皺褶之外,還有一個臉的形象。傳說聖維羅妮卡看到耶穌揹著十字架到了各各他(Golgotha),心生憐憫,將她的手巾拿給耶穌擦拭,耶穌就把自己帶滿鮮血及汗的面容的輪廓留在這一件手巾上,這一件聖物稱為Veil of Veronica.
我在影集中看到了:在基督教的發展中也遇到了因為信仰認知之不同,而發生破壞聖像、教堂的遺憾之事。即使是單一宗教都會因為教義的不同而用暴力手段去強化自己主張,更別說是異教間戰爭的破壞。而用暴力破壞的那些教徒,是否曾正的想清楚認識自己信仰的中心價值是什麼?或是只是想證明自己的力量,看這些破壞文物的行為,都只是更顯現人類殘留的獸性,離神的國境距離愈來愈遠。

參考資料:
1. BBC worldwide Ltd.,Seeing salvation  : art collection III = 見識救世主 : 藝術精選 III
2.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