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慈禧太后的照片

根據《維基百科.攝影》條目的說明:1860年時,照相技術被引入北京。根據解說牌說明:為慈禧皇太后拍攝這一張相片的人是裕勛齡,在《維基百科》中只有他的攝影作品,卻沒有讀到詳細的生平解說。《百度百科》中有較詳細的介紹,我摘錄一下筆記。
裕勛齡是清廷駐日、法公使裕庚的次子,裕德齡的哥哥,正白旗人。因為父親是外交官的關係,幼年即與德齡、容齡跟隨父親遊歷日本及歐洲各國,並在巴黎留學。1903年隨父親回國,德齡與容齡被封為御前女官。勛齡為兩位妹妹拍了相冊,並伺機讓皇太后觀看。慈禧太后看後非常歡喜,故召見勛齡。勛齡長得俊美,慈禧太后見了歡喜,便命他為攝影官,並下旨,無論拍得好或不好,都不會降旨究責。於是裕勛齡成了中國第一位攝影官。現今看到慈禧太后及光緒皇帝的照片,都出自他手。
西方人認識裕勛齡是因為妹妹德齡後來嫁給美國人,旅居海外,她寫書介紹宮廷裡的生活,並大量引用哥哥拍攝的相片。而慈禧皇太后也開啟Cosplay攝影的先河,裝扮成觀音大士,由李連英、崔玉貴等宦官扮成隨從護法。由裕勛齡執行拍攝,在拍攝前都有詳細的計畫,細節都計載在皇室檔案之中。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百度百科.裕勛齡  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