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蓮瓣型座玉碗、念珠與金剛鈴

在皇室後宮有專門供佛的佛堂,我在參觀北京故宮的時候印象中有見過,但是因為禁止拍照的關係,在照片資料夾中沒有看到。人的記憶究竟有限,如果不是這些相片,很多景物猶如過眼雲煙,多年之後就忘記了,有的時候還會產生記憶錯亂。
因為是宮廷用品,所以我們看到的這些佛教文物包括法器和個人修行的念珠的材質、做工都是非常精細的。照片中間的念珠由核桃、珊瑚、青金石、綠松石、珍珠製成的串珠與綴飾以絲線串成。念佛撥珠的同時,象徵有一位金剛羅漢護法加持。而金剛鈴搖動時的聲響更增加了念佛者的信念,給予更多的助力。我們可以看到在鈴身與金剛杵柄間有著金剛羅漢面的具像。佛教透過儀軌形式,透過色(造像)、聲(誦經)、香(燃香、香花)、味、觸的動力,讓修行者靜心專注前行。就像火箭升空一般,待脫離地心引力之後,就是另一番境界了。
左邊的玉碗,解說牌沒有多作解釋功用。應是法壇上供養的盛器。

參考資料: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