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康熙皇帝為仁憲皇太后祝壽手抄《心經》

我記得去年上高野山前,瀏覽了許多網路資料,如果停留在山上寺裡過夜,寺方可以提供信眾筆墨與紙,手抄《心經》。白天在一些寺裡也有提供抄經的服務,可以抄完《心經》後,供養在佛前。佛教徒信眾包括皇室成員相信手抄經文是有功德的活動,所以清皇室無論是舉辦生日儀典、重要節慶都有抄經的活動,目前還有超過千卷的手抄經文留在紫禁城宮裡。這次北京故宮挑選一件康熙皇帝為仁憲皇太后祝壽時所抄寫的《心經》。
我讀了一下《維基百科》中介紹這位仁憲皇太后,她是順治皇帝的第二任皇后(孝惠章皇后),當順治皇帝跑到五台山出家,康熙皇帝即位時,才21歲。所以她成了中國歷史上當皇太后時間最久(57年)的人,也是居后位(皇后、皇太后)歷時最久(64年)的人。比較一下先前筆記:崇慶皇太后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太后。所以說中國最後一個皇家王朝的女性創下許多歷史的紀錄。
解說牌寫說:雖然這位皇太后並非康熙皇帝的親生母親,但是他們的感情很好,所以康熙皇帝用了金漆寫經為母后祝壽。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