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崇慶皇太后畫像掛軸

筆記前面看過乾隆皇帝的愛妻孝賢純皇后著正式宮廷服飾的畫軸,這一幅是乾隆皇帝的母親崇慶皇太后的畫軸,這幅畫也被放進《維基百科》,作為崇慶皇太后最具代表性的圖像。會這一幅圖時,崇慶皇太后已經八十歲了,她在中國歷史上是最長壽的皇后。
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鈕鈷祿氏在外八旗選秀被指婚,原本只是格格,因與弘曆(後來的乾隆帝)的秘密建儲升為貴妃,乾隆皇帝即位後奉雍正皇帝遺詔,封生母為聖母皇太后。解說牌說明乾隆皇帝侍母至孝,除了愛的因素以外也有著政治性的策略想法。昭告全國,滿州皇帝身體力行儒家思想依著漢族儒家傳統禮教治國。
專家研判這幅畫的作者都是大有來頭的宮廷畫師,融合西方繪畫技法,主筆的即是郎世寧大師。參與繪畫工作的還有伊蘭泰(《維基百科》中只有簡單的中文介紹,另一版本是荷蘭文),以及另一位宮廷畫師王儒學。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