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孝賢純皇后畫像掛軸

解說牌上寫說這幅掛軸目前由位在麻州的Peabody Essex博物館所收藏,畫中端坐的皇后是乾隆皇帝的皇后孝賢純皇后。她15歲的時候就嫁給了乾隆皇帝,她是一位非常稱職的皇后,乾隆皇帝也非常深愛他的妻子,認為是皇后就是他的靈魂伴侶。可惜這位皇后在36歲的時候就不幸過世了。孝賢是皇后的諡號。而這幅掛軸的畫像即是孝賢皇后祭典儀式中的掛軸。
比對一下北京故宮帶來的展件與孝賢純皇后畫像中的穿著,在18世紀中葉清廷皇家的衣服的刺繡裝飾皆依循嚴謹的規定,沒有所謂流行樣式的問題。袍服的底色是代表皇家的黃色,皇帝、太后、皇后、貴人、格格...等第一家庭的成員,都穿著以黃色為底的袍服。
 這一件背心外套就是套在袍服之外,這兩件都是從蘇州皇家的錦織廠所裁製而成的。
再看看孝賢純皇后畫像中配戴錦帶的部分,北京故宮這次也帶來一展件。錦緞上刺繡的圖樣都有特殊的涵義,上方蝙蝠象徵"福",燈籠象徵光明與下方穀物的圖樣相合也有"五穀豐登"的意義在。寓意大清統領的國土光明昌盛。
北京故宮這次也帶來朝珠和項圈,對照孝賢純皇后畫像中,可以知道她配戴項圈和朝珠的方式,在這幅畫中,她配戴項圈和兩條長的朝珠交會在胸前。串起的寶石包括:珊瑚(coral)、青金石(lapis lazuli)、藍寶石(Sapphire)、珍珠、碧璽(Tourmaline)、貼金、翠鳥羽、絲線等。項圈上有青金石、藍寶石、紅寶石、琉璃、珍珠、翠鳥羽、絲線等。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