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岩佐又兵衛畫《草子洗小町》故事

這也是岩佐又兵衛工作室的作品,在畫面當中的是第9世紀平安時代的才女小野小町。她正在洗一本古書《萬葉集》。而她為什麼要洗書呢?這個故事源自《草子洗小町》。有一次皇宮舉行和歌詠誦的比賽,小野小町的對手大伴黑主為了想勝過小野小町,在競賽之前躲藏在小野小町的居室間偷聽她正在準備參賽的創作和歌,並且抄寫下來。
在正式比賽的時候,小野小町因為準備充分,在競賽中獲得天皇的讚賞。但是此時大伴黑主拿出《萬葉集》指著一首沒有註明作者的詩作,正是小野小町所吟誦的詩句,說她是抄襲的。於是小野小町向天皇請求洗草紙,可能當時的新墨沒有那麼容易附著在草紙上,一洗就掉了,證明是大伴黑主不久前才寫上去的。
這個故事後來以戲劇方式呈現在觀眾眼前,只是傳說故事。小野小町和大伴黑主是當時有名的六歌仙其中兩位。

參考資料:
1.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