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鳳冠

這是這次在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所策畫「鳳舞紫禁特展」的展件,主要的展出內容是針對後宮飲食起居的用品。除了北京故宮借展了一些平常觀光客不會看到的藏品之外,許多流失海外的國寶也在此次展出之列,而此鳳冠即是其中之一。
鳳冠立面
我看解說牌上寫的是這件鳳冠目前係由羅德島設計學院的博物館所擁有,而捐贈人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洛克斐勒的夫人。

鳳冠背面
根據解說牌說明,這是清代皇上迎娶皇后時,賜予皇后穿戴的鳳冠,僅在典禮的時候穿戴。
用柔韌具有彈性的絲線將36件裝飾的珠寶固定在緞布編織成的帽子上。前方的流蘇會遮住皇后的面容,當她走動的時候,搖擺的綴飾會讓她更加風姿綽約,既顯端莊,又有著誘人神秘的韻味。
鳳冠側視

鳳冠側視
藍色的部分是翠鳥(kingfisher)的羽毛所裁製,這在當時的宮廷中是非常流行的裝飾。

參考資料: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