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威弧獲鹿

這幅橫捲軸畫的前面部分是一隻中了箭的鹿,緊追在後的是騎在馬上,拉弓射箭的乾隆皇帝。而與他並駕齊驅,遞箭給他的,根據專家研判應為乾隆皇的穆斯林妃子--維吾爾族的容妃,這是宮裡秋獵活動的一景。由於戲劇小說塑造了一個身上有奇香的維吾爾族美女香妃的角色,乾隆皇想盡辦法要討她歡心,就有學者判斷這個虛構角色的原型應來自容妃。但真實容妃的性格應該與小說中的香妃大不相同。
根據解說牌講解,乾隆皇帝相信會騎術的宮內女眷會有強健的體能和精力。對於生長在新疆維吾爾族的容妃而言,騎射應是駕輕就熟的技能。


這幅卷軸根據專家判斷由內務府養心殿造辦處如意館的宮廷畫師所繪。卷首有乾隆皇帝御題:"威弧獲鹿"四字。這幅繪卷尺寸並不大,但乾隆皇帝很喜歡這幅畫,命六阿哥永瑢為包覆這幅畫的絲袋繪製風景圖。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