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十宮詞圖》冊

這是北京故宮近代書法的精選,書寫者是乾隆大臣梁詩正,繪畫者是宮廷畫家冷枚。這次特展從十宮之中選出魏宮和吳宮出來展覽。此套圖冊也是描繪貴族女子與歷代賢后妃的故事。詩句則是弘曆繼承帝位前於雍正13年(1735)年所做的詩句,與圖畫相互輝映。
 「魏宮」的詩句:「平生戎馬樂何曾,銅雀雖成幾度登?不為夜臺聽不見,悲歌一曲向西陵。」
「吳宮」的詩句:「白苧輕盈響屜廊,青龍州里換晨粧。夜遊朝宴千年樂,那信人間有越王。」

繪畫部分以歷代宮廷生活為題,「吳宮」圖中坐在舫內的即是西施。詩句裡把西施在吳國時的嫵媚裝扮,陪著吳王終日享樂的生活生動描述。
冷枚在宮中從焦秉貞習畫,所以也融入「海西畫法」,基於中國傳統繪畫技巧之上,加入了透視法增強畫面的空間深度感,並以明暗關係區分陰陽向背。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北京故宮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