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學習自中國的日本陶藝

飲茶文化源於中國,日本從中國學習飲茶文化的同時,也愛上了中國飲茶器具的典雅。因此陶藝作坊的學習對象,仍是源自中國傑出的民窯作品。我們就來看一下這一個展示櫃,先前看過伊賀燒想要模仿的龍泉青瓷瓶在正中央。

在照片左邊的是約為南宋時期至元代期間(13th-14th世紀),由茶陽窯產製的茶碗。博物館解說牌有標示為天目茶碗。在茶碗右邊是同時期福建一帶的窯廠製作的茶罐。
左:茶陽窯產天目茶碗
右:福建窯產茶罐

比對在龍泉青瓷瓶右邊的即是由日本作坊所仿製的產品。右邊是桃山時代的唐津燒天目茶碗,中間的是桃山時代美濃燒的茶罐(解說牌寫imo-no-ko type,我想應該是"芋の子"型)。左邊是室町時代美濃燒製的天目茶碗。
左:美濃燒天目茶碗
中:美濃燒茶罐
右:唐津燒天目茶碗
博物館的專家說明,在日本的陶藝作坊產製自己的新創作品之前,非常用心地遵循中國民窯的古法,累積出相當的技術基礎,複製出非常精緻的產品。

參考資料: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