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玉藻前》畫卷

我覺得這幅畫還有很多題目可以做,因為博物館提供的許多資訊在網路上都查不到。這是一幅長卷的形式,我記得聽蔣勳老師在介紹《夜宴圖》的時候,像這樣長卷的形式就是要讓閱覽者在開展畫卷時,看到畫面情節隨著時間前進。讀者可以連結到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的位址欣賞這幅畫的全貌
根據博物館的說明,這幅畫的繪師名為:Yasunobu Kichizaemon,是一位17世紀江戶時代的畫家。但是我用了《維基百科》、《筑波大學所編的日本美術索引》都查詢不到這位畫師的資料。比較接近畫風的可能畫師是狩野探幽的弟弟狩野安信(Kano Yasunobu),但是這位畫家不曾叫做過"吉左衛門"。請讀者打開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的原作位址,把畫面拉到卷尾,可以看到這位名為"安信"的朱印,旁邊還有兩方鈐印,但是我都沒法子找到出處。我有搜尋到狩野安信家的藏印,但經比對,也是沒有所獲。在"安信"二字右邊有"七左衛..."的草書字體,我辨識不出來,有可能是類似花押的寫法,如果好心的讀者知道,煩請留言解答。
這幅畫的主題是講一位九尾白狐仙迷惑日本天皇的故事,名為:《玉藻前》(《日文維基:玉藻前》),即使日文版的維基百科,在相關作品的段落之中,也找不到這一件畫作的相關資料。畫卷之尾現形的是三尾狐,最後被射死,與《殺生石》的故事結尾是接近的。
博物館同時也展示了書寫故事情節部分段落的卷軸,我們可以從畫面上看到金色的顏料撒佈於紙上,更顯示這畫作的豪華氣度。



#2019.10.13補充
(1)今天在東京文化財研究所網站  13506 大織卷繪卷[大織冠繪卷]找到這一顆印:安信[七左衛門尉安信]
至少有點頭緒,這刻印內容為七左衛門尉  安信。左衛門尉(じょう)可能是官銜
(2)找到一份法文的論文,作者:Delphine Mulard,《Production et réception des manuscrits enluminésjaponais des XVIIe et XVIIIe siècles : le cas du “ Récitde Bunshô ” (Bunshô sôshi) ,P.68 》,附註中提到卷末的鈐印:「小泉」、「蔵宝蔵」/「七左衛門尉安信」。
小泉可能是繪屋及畫商之印(繪草子屋小泉),鈐印上部刻的是藏寶藏,安信可能是收藏者(?)。
(3)狩野安信不僅是畫家,還是有名的鑑定師,我查了狩野派的《畫工譜略》:有名為"左衛門尉"的狩野休白(長信),是狩野永德的弟弟。狩野安信嫡傳自狩野永德。這方印是否和狩野家族關係密切?
#2019.10.16補充
根據Dr. Mulard 的論文,找到了慶應義塾大學藝文學會出版,石川 透教授的論文,《奈良絵本.絵卷の諸問題》,裡面提到了這三顆印。石川教授說慶應義塾大學收集了好幾件有相同印記的文物。還提到一位繪師--朝倉重賢,我查到大英博物館有他的作品,但是沒看到印記

參考資料:
1.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筑波大學,日本美術系列資料庫繪畫編
4.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