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清原雪信繪《佐野渡圖》

這幅畫的作者是江戶時代極少數的優秀女性畫家清原雪信,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她的叔父是前面筆記看過的狩野探幽
這幅畫的主題取自平安時代末期,鎌倉時代初期的名詩人藤原定家(日文維基:藤原定家)的名作,"駒とめて 袖うち払ふ 陰もなし 佐野の渡りの 雪の夕暮"。這一首和歌收錄在《新古今集.卷6.冬歌.671》。主要在描繪趕路人的心情,意思是描繪一位旅客經過佐野渡(渡:有人解釋為船的渡口佐野經查維基百科,位在今和歌山縣.新宮市)這個地方,時程已經接近日落黃昏,天上又開始下起大雪。他暫時停住了馬,但是還是不能放下擋雪的袖子。
我記得在走微笑319鄉的時候,車子開到台東大武鄉,但時辰已晚,很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所以加緊趕路,當時開的還是汽車。所以我想約莫能體會這種心情。
在這幅畫的右下角有款記「清原氏女雪信筆」/「清原女」朱文八角印。

參考資料:
1.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3.Google book :石川柊.《旅ハ風雅の花: 旅客・五老井許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