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皇室的餐具

之前在看瓷器不同的釉色,只注意到成色的技法,加了些什麼成分。從《明代紅釉瓷盤》筆記開始注意到用色其實背後隱藏著某種儀式,而五行用色的道理左右其中的規則。
我們之前的筆記看到皇家成員穿黃色的袍服、坐黃色的轎子。因為五行布設,黃色在中央,青、紅、白、黑鎮護東、南、西、北四方。黃金的顏色象徵在中央主導。因此我們在這裡看到皇家用膳的器具,皇帝、皇太后、皇后都是使用金色的筷子、黃色的餐盤。
查維基百科:清朝後宮總分為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在下面照片中:使用右邊藍釉顏色餐具的是第5個等級,也就是嬪;左邊採用綠釉餐具是第6個等級,也就是貴人。

盤子為康熙年間景德鎮御窯所燒製。金筷子是乾隆年間的產品,採用紫檀木,包覆金及瑪瑙裝飾。
下面照片中黃釉上有搪瓷鳳凰與牡丹紋飾的茶碗也是皇后或是皇太后所御用的。右邊多葉狀的漆盒,我想是裝盛糕點的盒子。這兩件文物都是乾隆時期皇家作坊的精品。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