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葛飾北齋墓

因為日本令和天皇即位,正倉院於2019.10.14-2019.11.24分別於東京博物館與奈良博物館舉辦寶物特展。我於2019.11.13飛往東京,下榻淺草Book and Bed青年旅館,隔日步行至東京博物館看展。因為特展不允許拍照,所以只能買下展覽圖錄獨賞,也不方便分享給讀者。用Google Map  查詢步行路程上,看到了即將來台展覽浮世繪的大師葛飾北齋的墓,於是動念前往參拜致意。
這座誓教寺就是葛飾大師長眠所在,右邊還標示目前的住持名字,本多英之。像這樣的寺院就坐落在大都會的住宅區中。如果不是Google Map特別標定位置,一般路人經過且沒有注意到介紹牌,很難注意到一代大師就常眠於此。
我進門後有一位歐巴桑正在打掃,我向她問早,說明我從台灣來訪,因為葛飾大師的畫即將在台灣展出,所以經過這裡的時候特別來參拜致意。她很熱心地直接帶我穿過寺旁的一個小道來到墓區。我上次只在高野山看過日本墓園印象深刻,像這樣寺院裡的一般民眾的墓區,雖不是第一次見到,但是還是有點小詫異。大師的墓就和一般庶民的墓在一起,若不是歐巴桑帶路,還不容易辨識出來。我誠心向大師問候致意後離開。
在誓教寺前的大師立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