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老佛爺的畫像

我曾經造訪台中霧峰的林家花園,在明台中學裡面有一座陳列霧峰林家所收藏的文物的展覽館。裡面看到了一張女主人裝扮成菩薩的相片,但是因為陳列館不能拍照,只能留在記憶裡。這次在鳳舞紫禁特展中,我也看到了一幅慈禧老佛爺裝扮成了菩薩的畫軸。在明、清年代,只有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會穿著化身菩薩的服飾。但是根據故宮專家說明:慈禧老佛爺很喜歡扮作觀世音菩薩,讓宮廷畫家繪製圖像,也喜歡讓攝影師拍攝她穿菩薩裝扮的服飾的影像。
在這一幅畫軸中,慈禧太后坐在象徵長壽的仙桃樹下,下方應為脇侍的善財童子。故宮專家研判是宦官林連英所扮。這幅畫是京戲中的某一個場景。
這次北京故宮也帶來一件當時藏傳佛教中高僧在正式法會儀式中所穿戴的五佛冠飾。上方五尊佛象徵東、西、南、北、中五方如來。高僧戴上冠冕也匯集五方佛力進行法會。這一件文物為乾隆時期江蘇蘇州皇家作坊的製品。
下面照片中的畫軸並非北京故宮帶來的展件,但是我沒拍好解說牌,所以模糊看不清楚這展件的出處。解說牌說這幅畫"有可能"未經老佛爺允許,是宮廷畫師憑記憶印象所繪製的。擁有這件畫軸的是宮廷畫師送給當時的美國公使夫婦的禮物。據解說牌說明:公使的妻子Dr. Marian Sinclair Headland曾經為慈禧太后私人診療,並與她有私交。所以我想老佛爺授意贈與的機率比較大吧?


參考資料:
1.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