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慈禧太后與同治皇帝奕棋圖畫軸

我在整理這幅畫軸的筆記時,想昨天寫筆記時宮廷畫家不用西方繪畫技法的想法可能多慮了。在這幅圖裡應該還是有海西畫法的痕跡,但是呈現人物的程度和前一篇慈安太后的畫像一樣。我想是郎世寧大師的繪畫技術高超,其後的宮廷畫師未能趕及其程度。因為在解說牌上,如果是知名的畫師如冷枚,還是會標註繪者的名字。這兩幅的繪者都只標註:"Court painters,Beijing"。
這幅圖裡左邊站著的是同治皇帝,右邊坐在座墩上的是慈禧太后(解說牌上說此時慈禧太后約50歲)。小弟是圍棋愛好者,從盤面看來,這顯然是慈禧太后對同治皇帝的授子(讓子)棋。棋力高的慈禧太后執白子,先讓執黑子的同治皇帝在盤面上放幾顆黑子,再開始對奕。說是對奕,其實多半是實力高的執白子者在教授棋力較低者的執黑子者。也就是說這圖是慈禧太后在教同治皇帝下棋。
畫面桌子前方的牡丹花和其旁高聳的蒼松,寓意慈禧太后是真正這個國家的統治者。
前面筆記提到小串的念珠,我們可以在這一幅圖上看到配戴的方式,慈禧太后把這樣形式的念珠扣在胸前扣子的位置。同治皇帝恭恭敬敬地站著,右手拇指上戴著玉扳指。從這幅皇室成員休閒時候的紀錄畫中,我們可以一窺他們日常生活的裝扮。

參考資料:鳳舞紫禁特展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