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圍棋相關文物

這篇《孟子告子》篇的文章,是我們國中時代課本裡的文選,也是在課堂裡與圍棋的初次相遇。我在童年時代偶爾會看到圍棋雜誌,但看著書本裡註記手順的棋譜,總是懵懵懂懂,一直到進了大學,我參加了我的母校淡江大學圍棋社所辦的夏令營,受教於我的同班同學,也是我圍棋的師父,周本立先生。進入了黑子與白子的世界。
《孟子 告子》
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的時候,看到館藏唐代的圍棋白子。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唐代圍棋白子
在河南博物院,看到一件重要的圍棋文物--於1959年,從安陽張盛墓出土的白釉瓷圍棋盤,這是隋代開皇15年的文物。因為在早期的圍棋盤的盤面縱橫都是17條線,而此墓所發現的棋盤與現代的棋盤一樣是所謂19路棋盤,也就是說:從至少從隋代開始,就已經和現代一樣以19路棋盤作為對弈的棋具。
河南博物院藏 張盛墓白釉瓷圍棋盤
《圍棋仕女圖》翻攝自河南博物院說明牌
原卷藏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院
邱建一老師在課堂上曾介紹,明代型男常做的六件事:「顏字杜詩金華酒,海味圍棋左傳文」。在未來造訪博物館的旅程中,希望還能看到更多的圍棋文物,在此與大家分享。
遼寧省博物館展示黑白雙色瑪瑙圍棋子
遼代 朝陽常遵化墓出土
原藏朝陽市博物館
五代 周文矩繪《重屏會棋圖》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說明牌
宋人摹本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2016.2.13補充)圍棋也是海上航行時,船員的娛樂活動之一,下面照片的圍棋子是從古沈船"南澳一號"出水發現。南澳一號是一艘明萬曆年間的船,元、明以後琉璃玻璃燒製工藝逐漸純熟,逐漸有工匠以琉璃來製作圍棋子,取代前朝流行的瓷製棋子。
船上娛樂(翻攝自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展解說牌)
廣東省博物館藏 "南澳一號"出水 圍棋黑子、白子
參考資料:
1.河南省博物館解說牌。
2.陝西歷史博物館解說牌
3.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4.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